米杼

写下趣……

一个深刻的记忆

       给还没睡的,有缘看见这个随笔的人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吧。

       一直在想人和人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是情商吗?是坚持吗?是运气吗?今天突然觉得其实是精神。

       看了《断舍离》,今天打算好好打扫一下屋子,先从抽屉开始,因为里面放了一堆杂物,每每想起,都感觉不堪重负。翻出来一个小本。翻开,发现里面记了一个名字和qq。几秒钟就反应上来,那是三年前一个微友。之前有一段时间搜集陌生人的故事,刚好有缘与他的故事邂逅,对我的触动太深,所以我想讲一讲。

他是一个男生,东北人。当初上大学,除了体育不挂科,其他都挂科。后来参加了一次群架,随后顺利进了监狱,呆了段日子。我不知监狱的日子具体是怎样的,他讲他当时受尽了侮辱,具体没说太多,但我知道他一定受了太多太多苦,经历了太多太多不堪。一个学生,花样的年纪,却突然经历了段人间地狱般的生活,能咬牙硬抗过来,心智的改变应该是很大的。后来出了监狱。他决定重新参加高考,于是努力学习了一年,考到了北方的一个一本院校。第二次念大学,得来不易的一本院校,他非常努力,基本一直保持在年级第一。后来顺利考到全国排名前五的名牌大学。当时他讲他故事的时候已经26岁了。再后来,我就不知道了。但是偶尔还是会想起这个故事,充满正能量。

今天意外发现了,试着加了他的微信。听他说他已经在读博了,是研究生的母校,他说他以读书就停不下来了,还说他去年结婚了。祝福他。

曾经问过他,为什么后来改变那么大。以为他要说他经历了多大的痛苦。但是他却举重若轻的说了句,就是觉得应该多学点东西。

最喜欢的企业家是褚时健。他就是一种精神。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也是。当我们努力的时候,不仅照亮了自己前方的路,同时也会照亮别人前方的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