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杼

写下趣……

那瞬,他雀跃不已

那天并不特别,他们在一个地点邂逅了三次。心生好感。他很自然的上前搭讪。

 

她并不知道他快结婚了。他隐藏着,小心翼翼。

 

这片土地种着草,树,楼,马路和广场。楼下有饭馆和便利店。广场有咖啡馆。俯视,像一个个小格子,可这些小格子里承载了情侣们暖暖的爱。于相恋,这渺小的格子里的世界可大着呢。

 

广场中间有一个独立建筑,全景落地玻璃。三四百平米。极简风格。在这样的城市,咖啡馆这样大胆的装修,很少见。

 

从城南到城北,到这里。他近来放空的地方。给视觉一个休闲,思维反而更冷静活跃了。更接近内心深处。一颗卸下盔甲的心,安放的全是柔软。

 

他偶尔走出咖啡馆抽烟。并不是打发忧虑,更像是沉静与香烟的默契。咖啡馆旁,阳光下。白短袖,黑针织开衫,米黄休闲裤,白帆布鞋。哦,这是一个微胖的身影,微微腆着肚子。但不妨碍儒雅。

 

他站在那里,抽着烟,看看天,看看广场的一切。这里的天空,宁静致远,好似更高。放风筝的,散步的,下象棋的,陪着主人溜达的拉布拉多,萨摩还有喜欢黏人的泰迪。大人,小孩。全是美好。人并不多。却有出离闹市的惬意和慵懒。

 

他抽着烟,无意一撇,一个很美的背影出现在视线里,心头被火花击中,蔓延全身。走路的样子很好看。他幻想着她转身的刹那,那个神秘的正脸。

 

他看见了她三次,她也同样。不一样的是每次都是他目送着她的背影。直到消失在对面那栋楼。第三次他打招呼了,有点羞怯,却被很好的藏在淡然下。

 

她冲他笑了笑,右手抚了抚被微风吹乱的斜刘海。她问,在这喝咖啡吗?同时也被问到,住这吗?

 

他们像老友被异口同声颔首微微一笑。她心里隐隐感到不安和些许慌张,在还来的急云淡风轻,嗯了声,便转身离去。

 

雀跃在心头,满足感和遗憾感裹挟着舒张和收缩的心脏。他整理着贪婪的心,望向那个干净美好的背影。

 

极简的空间里,舒服的座椅上,他的眸子有意无意向外张望,透过玻璃窗。在阳光里,微风里抽烟,眼神也在追寻着,等待着。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他数着过。

 

第五天,她穿着一身灰,抱着一个很薄的夹子出现在眼前。他在阳光里,发着呆,抽着烟。看到她,怔住了。

 

然后微微一笑,问她那是什么。她笑而不语。径直走进咖啡馆,他转过头,看到她和咖啡馆店员说着什么。什么呢?可惜他不会唇语。也不是千里耳,其实百里耳也足以。

 

他没有续上第二根烟,想走进咖啡馆,和她喝杯,随意聊点什么。

 

她又走了出来,空了手。冲他笑了笑,又走去来的方向。

 

他觉得如此近,却又如此远。想追上去,却又觉得她似乎在千里之外,探不见身影。

 

他失落的走进那个极简空间。心头没有雀跃,被抽了真空,挤压着,倍感难受。舒展着难受。

 

他失魂的发了一下午呆,那页被定格在76页的文字,被他看在眼里,抛弃在九霄云外,千百遍。在他买单的时候,工作人员把一个夹子交给他。他惊诧着,激动又小心的打开,是一副油画。

 

草,树,楼,马路和广场。像从一个半高空被很有意用心的拍到,被粘贴,变成一副油画一样。他瞬间明白,他想用百里耳听到的语言,用唇语解读的语言。一股莫名的情绪划过心尖,感动和温暖。雀跃不已。

 

两个月后他结婚了。婚后,他偶尔还会来这里放空,只是,再也没看到这个背影。

 

那天晚上,她结束了这个城市短暂的休闲。调整好心情,又回到她平淡而又琐碎的生活中去,工作,父母,老公,孩子。

 

 

 

那并不特别的一天,在一个特别的一天之后。那天,她第四次踏上这个城市,这个酒店。收拾好住处,她倚在窗口,看见一个儒雅的男人,微微腆着肚子,在抽烟。很像那个她曾经很想去爱而又不能去爱的已婚男人。

 

这个男人天天在这里。咖啡和香烟。还有那份久违的儒雅和微腆的肚子,那张50%相似的脸。让她乱了方寸。

 

 

咖啡馆旁,阳光下。白短袖,黑针织开衫,米黄休闲裤,白帆布鞋。他看到了自己,在画里。那瞬,心雀跃不已。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