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杼

写下趣……

毫厘即千里,千里即毫厘

文/米杼

一个小时,六十分钟,三千六百秒。

本无差别,由于换了单位,改变了表达形式,差别天壤。

我从未思考过“一小时”这样的概念,它存在的毫无存在感,你思考过吗?

我其实有点被这个数据吓到了。一可以等于三千六。荒诞吧!

五点半,繁星点点啊,今天清晨划开窗的那一刻,震撼到我了,满天繁星,在大西安,在我眼前,而不在梦里。西安多年未见的满天繁星,多么奢侈。更奢侈的是,竟在我睡醒的清晨,猝不及防的时间里,而不是异乡的夜晚。

六点半,忙完手头的事情,向窗外一瞥,天已大亮。每天的六点半,都很亮。可今天不同。昨天、前天、大前天的六点半,很平淡。今天的,在我心里打起了水漂,泛起了一连串的涟漪,无法平静了。

不寻常的五点半,为平淡的六点半,做了很成功的铺垫。昨天、前天、大前天的五点半,为今天的五点半,做了很成功的铺垫。于是,明明相同的六点半,格外不同了。

漆黑和明亮,不需要十二个小时,一小时足以。否极泰来的感觉。如果你经历过,你可能会有丝丝感动。

这种效果就像,同样是一个小时,可它有三千六百秒。六点半到七点半,天空的变化,就像数字一,无感。五点半到六点半的变化,却像三千六,多了足足三千五百九十九啊。把单位都换成毛爷爷吧。一百和三千六,自己体会。

说到否极泰来。上个月去八仙庵抽了一根签。共有一百只,我竟抽到最末只,第一百只。道士为我取签时,说,签太大了。解签房里的道士言简意赅说了几句。大意我明了了,下下签中的下下签。把这句重复三遍,三千遍,也吓不了我。我只知道没多久,就黎明了。

我用了几年时间,终于熬到了黎明前的最漆黑,这比任何消息都让我感动。物极必反,我当它是上上签。它们的不同在于,下下签,运势是往上走的,上上签又会向下发展。

万事万物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明明差距很大,却也没有什么差距。明明毫厘之差,却泾渭分明。我相信时间是有节点的,人生也是。

漆黑到黎明,是天空的否极泰来。下下签到上上签,是人生的否极泰来。量变到质变,是积累的否极泰来。

否和泰相隔几个银河我不清楚,但否的极点和泰相隔零点零零零零几个银河,我也依然不清楚。不过一块和三千六相差多大,每个人都非常清楚。

黑夜沉得住气,从晚上八九点,熬到五点半,也就到头了,忽然间天就亮了。
人也要沉得住气,从下签熬到下下签,再熬到下下签中的下下签,也就到头了,马上就转运了。

讲个小故事。父亲是个几乎不表达感情的人。这样深沉的感情,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每天晚上,他回家第一句话,一成不变,会问我母亲,我回来了吗?隔着门,我总能听的清楚。

有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我是开着门睡的。他问我母亲,我还没回来吗?在睡觉,母亲说。

他说,我去看我娃一眼。然后,听到他轻轻的脚步,感觉到驻足在门口,听到他笑了。然后脚步又渐远。

装睡的我睁开眼睛,我也笑了。

第二天,我又回味起这一幕,笑不出来,我哭了。一个父亲已经无法见到女儿熟睡的样子,如此平淡的事情,却多么奢侈啊。爱,可以让一个父亲在一秒钟就做出一个不同以往的决定,去看女儿一眼。父母对儿女的心如果用三千六比喻的话,儿女对父母,那丁点一,真是百分不及一。这差距压在心头,是真的沉甸甸的,让你能流下泪来。

我们都是不表达感情的人。这简单的一句,一个动作,像沉睡已久的势能爆发了强巨大的力量。

如果他善于表达,这一幕会像一一样,让人无感。可明明就是一的三千六百倍。

后来我明白,有些话,不同时候说,会有不同的力量。有些事,邂逅不同境遇,会引起不同的化学反应。

我想起审时度势这个词。那个节点,点。你找的到吗?你知道你努力到哪个阶段,还差多远吗?你知道你爱好那么多,欲望那么杂,真正擅长的点在哪吗?你知道什么时间该说什么话,该怎么说吗?你知道你撑不住将要放弃的那一刻,离奇迹很近吗?

我知道一和三千六之间的差距,或许不是三千五百九十九,只需后缀不同的单位,就没有差别。

那个点,如同那个后缀单位,找到它,这很关键。找到也好,努力到也好,走过去也好,爬过去也好,总之,没有它,谁敢想象呢?

评论(5)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