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杼

写下趣……

精进,不累

文/米杼

精进:常见佛学中,意思为努力向善向上,放逸刚好与之相反。

精进,累吗?精进一天不累,两天不累,三天不累,三百六十五天?恐怕一般人坚持不到这个数量级。

我喜欢对自己狠的人。

这不算一句表白式陈述。我喜欢很多美好的品质。例如,睿智,踏实,坚韧,宽厚和精进......

有多少人具备呢?不知道,很少。也鲜少有人真打动过我,能打动我,一定是能让很多美好品质并联于内外的人,这里的打动并非侠义之爱情。

这些年,见过形形色色的面孔。记忆犹新的,没几个。虽说这是个看脸的社会。漂亮的脸蛋,靓丽的装扮,总会摧毁人对于内在挖掘的第一映像,第二三四映像。可能漂亮会打动你几天,几十天,当你把这项指标放入拉长了的时间纬度,生命力是脆弱的。况且,先进的化妆和整容技术,使整个社会的颜值逼格不断拉高。如今,审美基数大,变换频率高,也就见美不美,正如见怪不怪了。

我不能否认人对高颜值的偏爱,我也会多看几眼帅哥和美女。但在我见过的众多漂亮脸蛋中,一时半会,还真想不起来几个。但,要问及我敬重的人物,赫然在目。

曾国藩,李嘉诚,褚时健,洛克菲勒,稻盛和夫......

漂亮,帅气,似乎更像文章里的标点符号,比文字少,出现频率高,也很有存在感。集众多优点于一身,但真正体现一篇文章高度与价值的,是内涵。此内涵非彼内涵,这是一个恢弘的词。

自张国荣离开后,每年的4月1日,都觉得他还活着,在人们心里。生命止于4月1日,又复活于每一个4月1日。我喜欢王家卫的电影,我喜欢他电影里每一个被张国荣诠释过的角色。喜欢他精致的五官,精湛的演技,还有一种说不清的精神的极致。谁又知道大家为何那么喜欢他。如果说喜欢一个人没道理,那么没道理本身就是一种道理。我觉得他就像一篇拥有恢弘内涵的文章,意义非凡。耐得住剖析,你会挖掘出很多很多美好品质,不同于乌合之众,这是雪亮眼光的共振效果。

前几天看了一篇有关李嘉诚的文章。这个快90岁,依然在努力工作的老人。我并不想用这个词形容他,我似乎从未觉得他老过。太敬重他了!光“李嘉诚”这三个字就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有关他的故事,我们烂熟于耳。不去写了。

讲一个插曲吧。

前几天看“得到”直播,徐小平那期,李笑来也来了,李笑来讲到一个被问及的严肃话题,大意是为什么他这么有钱了,还要写专栏,还在努力工作。他回答了。徐小平也作答了。我也有答案。

我虽出身非富非贵,但与受苦受难,全然无关。可特立独行的个性,不允许我安逸,喜欢找虐。选择了一条相对艰难的路,坚持了一个相对艰难的个性。七年,一路艰辛坎坷过来的。硬是把一条康庄大道走成了山路十八弯。累吗?难吗?过程,说不是假的。论及结果,一阵幸福的休息之后,大概谁也没多累。区别在于,不同的路,成全了不同的世界。眼界,心智,领悟所构成的生命质量,不一样。世界,怎会一样?

世界那么大,和你关系大吗?因世界大,就误以为自己的世界很大,真是一场恢弘的意淫。我以为,一个人世界的边界,是你自己经历出来的,不是别人经历出来的,更不是臆想出来的。

如果你一直在路上,当然会觉又苦又累。倘若你体会过量变引起质变,心智边界拓广拓宽,由此领略到别样的风景。我想,你会有一种全新的自信和成就感,满足感。这种脚踏实地努力得来的快感,这个由质变带来的全新世界,这种以苦为乐的趋利趋害。当你尝到甜头之后,即使累也觉得值,觉得明智,觉得有含金量。于是也就不惧怕劳苦,不畏惧未来。

如果这个新世界的边界只能靠精进去拓展。我想,在你尝到甜头后,八成会果敢选择精进,并奉为信仰。我想,很多人喜欢勤恳工作,钱,在时间维度里,重要程度越来越低,正如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人来说,或许不断被拓展的边界快感,境界快感,才是精进的刚需。

我说的不见得对,但于我而言,是这样的。只是钱的意义在目前而言,比重很大,因为我还没有达到不是因为钱去努力的高度。我需要钱,很需要。我甚至没有达到美好生活的逼格,我依然在提高自己努力奋斗的逼格。

回到那篇写李嘉诚的文章。笔者用三个词总结了现实历练中,经得起检验的法宝。谦虚的态度,骄傲的内心,勤奋的工作。

也摘录文章里一段话,李嘉诚认为:“勤奋是个人成功的要素,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人所获得的报酬和成果,与他所付出的努力是有极大的关系的。运气只是一个小因素,个人的努力才是创造事业的基本条件。”

我当然不相信精进是自找苦吃。我更愿意相信人在趋利避害这点是有强大共鸣的,大到会产生共振,共振到二八法则屡试不爽,屹立不倒。

李嘉诚如此勤奋,我敬重的褚时健是,稻盛和夫是,洛克菲勒更是。我相信早已财务自由的他们,把精进当成信仰般贯彻生命始终,是利事也是益事。或许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人生难以理解,不如财务自由后享受人生的过法美妙。一方面是人各有志,另一方面,我们无法站在他们的高度,所以我们无法去思考他们的思考,感受他们的感受。

其实,谁知道他们为何那么卓越了还要那么努力呢?

或许我只是发挥了一场恢弘的臆想。

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性格。我是不服输,不认命的性格。我也被困难打倒过,被性格缺陷困扰过,被努力也无果的事实打击过。可是,然后呢?就在刚才, 我还写下一句话:是什么命,不绝对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的打法。我想,以李嘉诚,洛克菲勒般的头脑和努力,什么样烂牌,都会打出奇迹。

如果你是一个认命的人,建议看看《了凡四训》,若还是认命,那我也无可奈何。

我不知什么是真正的独立。我以为精神和经济的双重独立,才是正真意义的独立。能将烂牌打出奇迹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一定是能超越自卑,超越局限,超越起点,不断精进的人。

我遇见过低谷,不止一次,开始,总会为自己的缺陷和脆弱找借口,保护起他们,让自己颓废,寄托希望于遇见一个好男人或上天拉我一把,从而扭转乾坤。我或许低谷了自己的潜力,高估了命运的安排,我确实熬过了时间,度过了坎坎坷坷。可是,他们会变着花样重复出现,更严重,逼着我独立。还好,被逼出来了。成就了一个现在的我,虽不值一提,平庸的我。可是,这是一个全新的,蜕变了的自己。

我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我在失望痛苦的阶段里,曾试着用尽全力去努力,不断精进。最终,靠自己,柳暗花明,扭转乾坤。其实,乾坤不真是我扭转的,是我撬动了用尽全力这个杠杆。这更像是战略,很有趣。

一句话,不管顺境逆境。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这是撬动杠杆的那个按钮。只是,需精进多久,不好说。但我知道,不管多久,在发生奇迹的那一刻,值,这个恢弘意义的字,会让你觉得时间纬度,有时也如露如电,是个虚词。一切恍如一场梦,痛苦再梦里,梦醒皆成空。

借用摩根的一段话:企业家具有独立的精神、乐观的个性、弹性的思想,以兴奋、紧张、竞争为其生活食粮,即使被人打到在地,也必然会勇敢地站起来再次战斗。

我想,再烂的牌,也会被这样的人打出奇迹吧!总会有创造奇迹的人。他们无一例外,是将精进贯彻始终的人,无论顺逆。

我们,多少学点他们的精进吧,有用!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