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杼

写下趣……

你不强大,一切都会重蹈覆辙

文/米杼

你的人生是不是有过这种情况?

由于性格原因或顽固不化,你失去了一份工作或一份爱情。你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但你不想改,或者过不了。你选择放弃,然后让一切重新开始。没过多久,之前的问题又重新出现。你,百思不得其解。

你以为换一个爱人,换一份工作,境况会不一样。一开始的顺风顺水,到一定时间,潜藏于底的问题又浮出水面,像个幽灵纠缠着你。你以为你能逃到哪里!你以为的解决方式,只是拖延和逃避。一种软弱的自欺,一种光鲜的欺人。

你的每一次放弃,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拒绝成长。不但增加时间成本,还加强了心底的脆弱。这意味着你得花更多时间去重新邂逅之前的问题。你依然,会在面对和逃避中徘徊。你不改变,不强大,一切都会重蹈覆辙。

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时常如此呢?因为趋利避害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任何改变和变革,都伴随着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和患得患失的痛苦。强者会选择直面痛苦,反省和修正自己,降服它。弱者大多会视而不见或逃避,被困难压倒,直到被生活逼到死角。这也是残酷的二八法则。大部分人都突破不了活在八的世界里。

以上是重蹈覆辙的人生。那与之相反,不断精进的人生又是怎么炼成的?

大概像打游戏,升级吧!

困难是有磁场的,你的磁场决定了你遇见问题磁场的大小。如果你攻克了目前的问题,通过内醒,修正,完善。吸收到了养分,养大了磁场。渐渐的,遇见的人,事和问题的能量级,会更上一层楼。从而修炼和塑造你,让你更强大,反过来,强大又会吸引来能量更强的一切,是一个相互的过程,这是一个较好的良性循环。同理,爱情,事业和人脉资源,等等,都是这样循序渐进良性发展的。

把恶性循环比作坐车,良性循环比作坐飞机。看起来都是一个状态,坐着。可是生命,前者是以汽车的速度在前行,后者却是以飞机的速度。时间越久,差距越大。

所以,人和人的差距就是如此。态度不同,选择不同。每天看似毫厘之差,日久则天壤之隔。

人和人,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距。我想以我的理解先谈谈强与弱。

强大这个词,有两层含义。强,意味着你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超越问题的能力。能力确实是和能解决何等水平的问题正相关。大,意味着,首先,你遇事能把从前那个高大的我执的影子,放低,缩小,甚至摧毁。从而虚怀若谷,才能载物载资粮。其次,你在不断降服磨难的过程中修炼出了一种更强大的磁场。

弱呢?《天道》里有一个词,文化属性。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弱是根,就是一个“靠”字。

一颗大树。强者像树根,弱者像枝叶。四季更迭,树叶凋零,你可曾见过树根在风雨里飘摇的。枝叶依赖树根而活。弱者的根就是靠,靠就是依赖。不管依赖什么。要改变,要从根子上去剖析改变。先从观念上致胜吧!

独立!

依赖不一定是父母,对象和朋友。有可以是时间。以前我就是一个十足的弱者。总是把问题交给时间去解决,被动等待命运的安排的甚至寄托希望于遇见一个好男人或上天拉我一把。总幻想着从天而降的扭转乾坤。为此,浪费了大好青春。让自己四面楚歌。

我们经常低估了自己的潜力,而高估了命运的安排。修得一个脆弱和无能为力是自己。

他们激发出了你内心深处的问题,缺陷。你不是突破不了问题。而是不能面对自己的性格障碍。即害怕痛苦,又缺乏去改变的耐心和勇气。

扯远一点,人们经常把善良和弱者组合在一起。时常抱怨。社会和人都特别喜欢欺负和刁难善良的人。

被欺负,往往不是因为你善良。而是你软弱,脆弱和懦弱。我们不能逆来顺受,上天给你什么,你便接受什么,被牵着鼻子走。你可以拒绝,可以反击啊!你可以把他当皮球,从因软弱而承受被生活踢中的痛苦,到可以闪躲,到最后可以一脚踢回去!不可能有一个人为你阻挡来自四面八方的伤害,一生一世。如果有,只能是你自己。所以你必须强大起来。弱者是最没有资格去耽溺于脆弱的。

你该怎么办呢?应该直面困难。建立一套良性循环系统。并知行合一,贯彻始终。首先,人心都是肉,允许自己痛苦,让自己的情绪得到释放和缓冲。但给自己一个合理的期限。其次,冷静的面对问题和痛苦。静和定才能生慧。再次,批判性的剖析问题,接受该接受的部分,反击不该接受的部分。让你变强的前提是,先保护好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别被生活抛给你的牵着鼻子走。从而迷失。最后,分析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深刻内省。我从不相信,一个人,把矛头对向别人,是会成长和进步的。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切进步的基石就是最笨拙的自省和知错能改。最好不二过。改变应该改变的。并学会包容客观环境。即能修炼自己的心量。又能提升自己和不堪事物相处和博弈的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有些人很牛。可是一接触,发现大家都过着正常的生活,看上去每一天好像没有特别大的不同。同样,他们也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于是,你也感叹。不过如此!真如此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你不是火眼金睛,无法从微量看出质感的不同。正如你觉得坐车和坐飞机,都只是坐着而已。从状态来看。差距能有多大呢?可是,这是两个不同的循环系统啊!

看过王石的一篇文章,很有感触。也很喜欢他说的一句话。弱者为了舒适找借口。强者为了明天养习惯。习惯,这个词,在我看来就是建立生活的良性循环。于是,你看似还过着普通的日常生活。但是却从汽车变成了飞机的速度。不必诧异。

重蹈覆辙和不断精进的人生。选择大于努力。时间会为你揭晓答案。

评论(5)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