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杼

写下趣……

拂尘看净,慈悲两条

文/米杼

脚下的路有两条:每天走的路和自己人生的路。

我们双脚踩过的路。每天被不同的人,重复的走过。从远古时代开始,它们承载了多少人和动物的印记,多少植物的破土而出。和多少生命的回归尘土。

它们像被不停敲打的木鱼。渡世人的修行。大地承载万物而不争。谁在意过每天走过的路。被时间的客人永远忽视着,生命有数,它们却青春永驻,永远鲜活。如水,利万物而不争。我不知,这可是高贵的最高境界?

它们白天工作,夜间休息。安静的陪伴着每个人的生老病死,品尝着世间的酸甜苦辣。替世人的精进而高兴,为生命的堕落而叹息。慈悲以待,万世修行。

向死而行的人生路,有脚下走着的路作伴。

人生的路,可以包容我们,慈悲我们。而我们,却容不下慈悲。

为什么?我们总是活的过于一厢情愿,过于执着自我。看不开,放不下。

我们都有父母。他们带我们来到尘世。给我们生命,于是我们彼此驰援,彼此克受。

我们的生命有自我,有祖先们给我们的印记。有好有坏。这让我们有喜有悲。

我以为,我们每个人,自身带的,和祖辈的印记。好的品质就聚拢为一盏灯。我们的人生路,不只有阳光,还有温暖的灯。

灯,永远亮着,陪你始终。若,你不故意吹灭,它即使不能为你照亮远方,至少可以为你照亮脚下。

我想,如果你愿意借着灯光,稳稳的走,不自命不凡。你不会失足落水,陷入沼泽,走到崖边也不会掉下去。

或许你的灯塔暂时被阴霾遮住。你可能会绕些路。如果你有耐心,且踏实,你不会渐行渐远。阴霾会散去。这盏灯,会陪你走到你的灯塔。

这盏灯的灯心是什么?是良善,是勤奋,是内省……

多少人灯心蒙上了污垢。洗涤洗涤,人生路上,没有它们,不好走。拂尘看净,消除执碍。

人生路上,最执碍的就是,看不懂缘。

尊重缘聚缘散,因缘和合。我们的烦恼大多来自一厢情愿。

一厢情愿的奢望,一厢情愿的以为,一厢情愿的付出,换来自己一厢情愿的控制。控制带来失控,失控带来贪嗔恨。

身口意有很多不安、烦躁和怨恨。然后执迷不悟,无法为失控的我执找一个出口。

这个出口叫慈悲。我们忽视它,满满的挂碍,心已无处安放。如被我们踩在脚下的路,它们连同慈悲,被我们一起踩下。

成熟的稻穗会垂的很低。我们会刻意挺立起身段,我们觉得那是强大,因为我们放不下脆弱。我们太脆弱。

我们自恃才高,学不会虚怀若谷。我们大谈修养。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拥抱大地,拥抱慈悲,并且深深的敬畏和尊重。修养,就离我们最近。

来来去去的客人啊!大家都在孤独的赶路而已。不要责怪别人的离去,不要计较得失亏欠。大家都得独自去赴死。别怪谁有始无终。遇见过,温暖过,缘散去,就随它去吧!

不要怨,不要碍。互相温暖,互相抛弃,互相伤害。这些,轮回着,我们谁都干过。

把温暖刻在石上,把伤痛写在沙里。留着对方给过的温暖,永远有余温。待以后再见,依然是暖。

给自己和别人一个如法的出路。

缘聚我迎你,缘散随它去。两路顺风,各自安好。

慈悲是温软的棉,嗔恨是坚硬的石。把疲累的心安放在棉上。内心会柔软温暖。安放在石上,内心会更累更疼。

拂尘看净,慈悲路两条。

评论(6)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