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杼

写下趣……

文/米杼

缘分。缘分是啥?一提到爱情,总要扯上缘分。现在觉得缘分是一个过于浪漫的词。更想用一个词,业力,去代替。

听过一句话吧,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为什么?业力。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为什么?业力。

三句不离业力,业力是啥?因果。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快奔三了,从一些古话中,很多人的故事中,自己的经历中,隐隐约约,更清晰因果定律了。

春种秋收,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皆是因果。因果这个词,实在,不浪漫。人和人,好像就是那么通俗易懂的关系。讨债的,报恩的,冤家,等等。不是钱的事,就是情的事。情也不是爱情那么狭义。七情六欲,好赖也有七种。被世俗一包装,就五花八门的发展出很多浪漫色彩。其实,归根结底源自爱,广博点,是慈悲,慈悲的内核还是爱。

对于感情,珍惜过,没珍惜过,反正皆是错过了。别人争取过,努力过,没用。我也一样,没用。一来二去重复几次。也认命了,有缘无份,不,不,没那么浪漫。彼此亏欠太少,相聚匆匆便是别离,没啥好后悔遗憾的。你有你自己的命中注定,别瞎操心别人了。

那个被不同的人重复多次让人熟烂于心的故事,阐述的就是因果。上辈子给你盖衣服的人,上辈子埋你的人。因种的深了,时机熟了,自然水到渠成。是你的,挡都挡不住。

时间对我打磨久了,一天一天眼见耳闻的事多了,似乎烦恼反而少了,已经不会轻易去庸人自扰了。褪去了很多怨气吧。我只是用因果二字化解了一些自扰的尴尬。

曾经会用付出感去做些道德绑架的事。比如,在友情中,自认为付出较多的自己在遇见某些让你对对方失望的事时,怨气上升。在事业中,付出很多心力,却艰难险阻,坎坷不断,怨气上升。在爱情中,遇见些渣男欺骗等等,也会怨气上升。甚至在亲情中,也有很多。

怨气,伤害的还是自己嘛。可就是很难咽下这口气,总说宣泄情绪什么的,其实也很难起到根本作用。一念境转,这些还不都是业力使然。什么上天啊,命啊,还不都是自己的心造的。

我信点命,也信命掌握在自己手中。信命是我信我躲不过曾经种的因,命就是自食其果。不服命是不会顺着过去的因,被动的活着。一面自食其果,一面重新创造新的因。道家讲,顺者死,逆者生。逆着此生的业力播种些善因。反其道而行。至少可以当自己命运的主人。其实人本来就是主人,只是很多人,在沉睡,浑浑噩噩慵懒的活着。无尽的苟且。

有些缘分,走着走着就散了,曾经特别不舍得的时候还会挣扎,会去追一段,也免不了痛苦难过。现在冷血多了,知道因浅,随它去了。遇到些什么事,无力回天,也晓得是因的问题,福薄,随它去了。有些机会,努力把握了, 匆匆溜走,像和你开玩笑一样,德薄吧,既然努力了,也就释然了。因是自己造的嘛!那根源还不是自己嘛,怨天怨地怨别人是作何?不讲理了不是。

命里有的,坦然接受。没得呢?就是想要呢?要去修,就是种下因,但不能急着要收成。

这里有一则故事。

有个老道,五十岁出家,帮他师煮饭,劳作三十年。最后他师父圆寂前,跟他说,我的考验你已经过关了,现在就剩下老天来考验你了。三十年,他只做了一件事,即使供养庙和修道人。这就是修供养,供养够了,智慧就开了。修来的。

前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有七分的福,非得追求九分。得到七分不知足,总用放大镜看缺的那两分。怨大气大。让她想得到得不到的就先去付出,她三句不离凭什么?凭你种的因不够,想要再去种些嘛。

想要就去播种嘛,季节到了,时机熟了,自然就有了。怨什么?

反其道而行,多去修,那修也没那么容易,话说,哪有什么是容易的呢?不磨不成佛,想要就去努力,不要抗拒路途遥远和艰难险阻。否则,自食其果,顺着命活下去,别羡慕别人好了。

评论(2)

热度(2)